Java FileSystem

在Java SE中内置了两类文件系统:java.iojava.niojava.nio的实现是sun.nio,文件系统底层的API实现如下图:

img

Java IO 文件系统

Java抽象出了一个叫做文件系统的对象:java.io.FileSystem,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一样的文件系统,例如WindowsUnix就是两种不一样的文件系统: java.io.UnixFileSystemjava.io.WinNTFileSystem

img

java.io.FileSystem是一个抽象类,它抽象了对文件的操作,不同操作系统版本的JDK会实现其抽象的方法从而也就实现了跨平台的文件的访问操作。

img

示例中的java.io.UnixFileSystem最终会通过JNI调用native方法来实现对文件的操作:

img

由此我们可以得出Java只不过是实现了对文件操作的封装而已,最终读写文件的实现都是通过调用native方法实现的。

不过需要特别注意一下几点:

  1. 并不是所有的文件操作都在java.io.FileSystem中定义,文件的读取最终调用的是java.io.FileInputStream#read0、readBytesjava.io.RandomAccessFile#read0、readBytes,而写文件调用的是java.io.FileOutputStream#writeBytesjava.io.RandomAccessFile#write0
  2. Java有两类文件系统API!一个是基于阻塞模式的IO的文件系统,另一是JDK7+基于NIO.2的文件系统。

Java NIO.2 文件系统

Java 7提出了一个基于NIO的文件系统,这个NIO文件系统和阻塞IO文件系统两者是完全独立的。java.nio.file.spi.FileSystemProvider对文件的封装和java.io.FileSystem同理。

img

NIO的文件操作在不同的系统的最终实现类也是不一样的,比如Mac的实现类是: sun.nio.fs.UnixNativeDispatcher,而Windows的实现类是sun.nio.fs.WindowsNativeDispatcher

合理的利用NIO文件系统这一特性我们可以绕过某些只是防御了java.io.FileSystemWAF/RASP

results matching ""

    No results matching "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