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SP技术

运行时应用程序自我保护(Runtime application self-protection,简称RASP)使用Java Agent技术在应用程序运行时候动态编辑类字节码,将自身防御逻辑注入到Java底层API和Web应用程序当中,从而与应用程序融为一体,能实时分析和检测Web攻击,使应用程序具备自我保护能力。

RASP技术作为新兴的WEB防御方案,不但能够有效的防御传统WAF无法实现的攻击类型,更能够大幅提升对攻击者攻击行为的检测精准度。RASP是传统WAF的坚实后盾,能够弥补WAF无法获取Web应用运行时环境的缺陷,同时也是传统Web应用服务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道安全防线。

RASP通过注入自身到开发语言底层API中,从而完全的融入于Web服务中,拥有了得天独厚的漏洞检测和防御条件,RASP技术相较于传统的WAF拥有了更加精准、深层次的防御。RASP采用基于攻击行为分析主动防御机制,严防文件读写数据访问命令执行等Web应用系统命脉,为Web应用安全筑建出“万丈高墙”。

RASP技术原理

JDK1.5开始,Java新增了Instrumentation(Java Agent API)JVMTI(JVM Tool Interface)功能,允许JVM在加载某个class文件之前对其字节码进行修改,同时也支持对已加载的class(类字节码)进行重新加载(Retransform)。

利用Java Agent这一特性衍生出了APM(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,应用性能管理)RASP(Runtime application self-protection,运行时应用自我保护)IAST(Interactive Application Security Testing,交互式应用程序安全测试)等相关产品,它们都无一例外的使用了Instrumentation/JVMTIAPI来实现动态修改Java类字节码并插入监控或检测代码。

RASP防御的核心就是在Web应用程序执行关键的Java API之前插入防御逻辑,从而控制原类方法执行的业务逻辑。如果没有RASP的防御,攻击者可以利用Web容器/应用的漏洞攻击应用服务器。

示例 - Web攻击原理:

img

当Web应用接入RASP防御后,RASP会在Java语言底层重要的API(如:文件读写、命令执行等API)中设置防御点(API Hook方式),攻击者一旦发送Web攻击请求就会被RASP监控并拦截,从而有效的防御Web攻击。

示例 - RASP防御原理:

img

RASP的防御能力是基于“行为实现”的,RASP会根据Hook点触发的攻击事件(如:文件读取事件、命令执行事件)调用对应的防御模块,而不需要像传统的WAF一样,一次性调用所有的防御模块。

灵蜥Agent架构

灵蜥Agent由两大核心机制(Agent机制Hook机制)、三大核心模块(RASP LoaderRASP ContextRASP 防御模块)组成。

RASP Agent架构图:

image-20201121235014247

Agent机制和Hook机制是RASP实现防御的必要条件,RASP会使用Hook机制防御容易被攻击的Java类(如:Java SE、Web应用),当被防御的类方法被调用时会自动触发RASP的防御代码。

results matching ""

    No results matching ""